趁弟妹們的暑假輔導課結束
就安排了家族旅遊
我星期五排練完晚上回新竹
星期六一早又出發下埔里

我們好久沒有這麼浩浩蕩蕩4台車20個人出遊了
我記得以前四台車還用無線電在那邊"呼叫XXX聽到起回答....."

我從出家門開始閉眼補眠
睜眼就在埔里了
中途到清水休息站我也沒起來
車途也太短了吧!!!


超睏的~眼皮根本撐不太開
進去參觀酒文化館
我根本就在裡面神遊
好睏~好想回車上躺((打哈欠))
所以埔里酒廠我幾乎沒拍什麼
有拍也都糊糊的
只有看到這幾個酒牆我才稍微醒了一點



台灣清酒?清酒不是日本的嗎?.....我跟酒不熟



紹興酒~沒喝過~紹興香腸倒是吃過



愛爾白酒@@?
跟愛爾蘭有關係嗎?沒喝過想嚐嚐看



某人說台啤超臭的.....像腳臭@@!?
還好吧~就啤酒味壓~要支持國產懂嗎



那些酒甕地震來不會倒嗎?
我有偷推了一下還真的不會倒耶(穩!!)
台酒冰棒
有酒味的紅豆冰棒.....哥吃一口就不敢吃了~味道真的蠻奇妙的
其他口味還有芋頭 花生 米糕~也都有酒味



校外教學第一站來到廣興紙寮

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

埔里在日治時期被日本人發現這的水質很適合來製紙
埔里的紙產業大量增加快速發展
除了供應國內用紙需求
民國60年代開始外銷各國
當時埔里的製紙場有50多家
埔里成為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



怎麼有花長這樣一大串的
它是薔薇嗎?很漂亮耶



廣興紙寮有提供解說員帶領遊客參觀導覽
讓遊客了解紙張的製作生產過程
有設紙藝教室讓遊客親身參與 DIY 造紙的樂趣

(一)取材:取天然植物的纖維 
造紙的原理就是把纖維重組
埔里出產的茭白筍殼也被拿來造紙
(二)蒸煮:加速植物纖維分解
(三)漂洗
(四)打漿
:把纖維打成紙漿

(五)抄紙:把水濾掉~剩纖維在竹簾上
紙的厚度就要憑師父的經驗和目測
那疊紙豆腐應該有上百張吧我猜
(六)壓紙:紙豆腐還得壓6~8小時把水分榨出



(七)烘紙:利用蒸氣把紙烤乾
這桌子可是有90~100度的高溫喔
千萬別學我好奇亂摸~真的是燙的
(八)成紙:可以寫字畫畫了



想到國中時在工藝教室坐再生紙
我記得我做的蠻漂亮的
只是不知道被我收去哪了



再次叮嚀:桌子很燙~請勿手閒好奇



很像布的紙
這大疊紙師傅不知要在紙漿水中撈幾遍
製紙很辛苦的

【教學】紙的計算單位
一刀紙=100張紙  5刀=1令紙  1令紙=500張



美術人一定跟手工紙很熟~寫書法.畫國畫都是用它
埔里的手工紙已經生產約70年了
製作上非常耗時費力



DIY區
弟妹的校外教學或畢旅都來過這了
怪不得沒啥興趣



這捲若是衛生紙
可以用個三四年吧



校外教學第二站造紙龍手創館 (這名字取的真好)
南投縣埔里鎮隆生路118-2號 
開放參觀時間09:00~17:00
全票50 半票30



以前工廠總是很神秘不能參觀
現在為了順應潮流很多工廠都開放參觀
埔里紙廠成立於1979年
2006年在工研院觀光工廠計畫之下
將生產廠改造成旅遊觀光休閒教學的多元手創館



很具教育性.啟發性的一面牆



憑票可以免費兌換一杯紅茶
連杯子都是自己家出產的呢
20人的校外教學
要集合大家拍個團體照還真是大工程



百萬紙牆
這些紙捲的經濟利益可是有百萬這麼多唷



看?啥?毀?
哥FB說這張:大家不分年齡在惡搞.....
根本就看不到東西好嗎XD



這些美麗的紙張可是外銷到歐美亞澳非五大洲~有60多個國家
我喜歡銷往墨西哥的西瓜紙(我有買)

沙烏地阿拉伯則是喜歡金光閃閃顯的出貴氣的紙



解說員超級親切
而且完全不會冷場子或是講的2266
還有互動問答題~答隊會給一張小紙~最後可去商品店換一張包裝紙



紙公仔餐廳
我進去只是拍照而已
我也不知道裡面是在賣什麼?
全是用瓦愣紙捲成的蛋捲娃娃(蛋!?....取紙捲娃娃就好啦)
挺可愛的



超厲害的耶
牆上擺了好多卡通咖的蛋捲娃娃
連阿扁秀蓮也能做的這麼出神入化



超環保的耶~好想買一張放房間XD
可是要856瓶鋁箔包才可以做成一張椅子

若我一天喝一瓶菠蜜的話~要喝2年多才夠......= ="


一整天都在看紙摸紙參觀紙了解紙
20人家庭式校外教學~超酷XD
路上有經過很出名的18度C巧克力工房
滿滿的車滿滿的人.....
我們這麼大一票人要進去是有些困難~放棄
可是很難得來埔里玩的說(殘念)
看網路上討論的很熱烈~好想吃它的冰淇淋喔
只好下次揪人一起來埔里玩再去嚐嚐囉



晚上的落腳處是個很清幽的庄腳地方
超適合我這老人
詳細恬靜美景請見【Here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a❤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